新闻传播学院

时间:2023-07-04来源:招生处

学院零距离——武汉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建于2004年,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多年来,我院一直坚持“一个核心、两个面向、三个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现有学生千余人,目前有五个本科专业和一个专科专业,本科专业有广播电视学、传播学(公共关系方向)、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科专业有新闻采编与制作,其中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另外,学院还开设有校级专业特色班级——媒体融合基地班和数字影像实验班,是极具传媒特色的教学单位。

       我院在教学科研中一枝独秀,在学科建设工作中成绩显著。现有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4门,教师主持省级教科研项目多项。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示范课、优秀课件等教学竞赛活动中,我院屡获佳绩。

       学院实践教学成果显著,已与长江云、人民网(湖北频道)、湖北广电垄上频道等多家业内单位签订实习基地,并于2013年起,选派优秀实习生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湖北分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北记者站、人民网湖北站等国家级媒体实习。我院学生在校内外活动中屡获佳绩,在各类国家级A类赛事中也捷报频传。

 

 

网络与新媒体(文学 本科 学制四年)

       网络与新媒体是湖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面向全媒体传播行业,以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为基础,以信息传播为核心,以多媒体融合传播平台为载体。培养具有信息传播能力、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善于综合运用多种媒介手段进行整合传播,适应新型传播样态发展,具有媒介融合特色的创新型全媒体应用型人才。

广告学(文学 本科 学制四年)

       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广告学基本理论与技能,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掌握广告运作基本流程,具备市场调研、广告策划、消费者洞察、媒介运营、文案写作、广告效果分析等多方面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传播学(文学 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面向公共关系行业,培养具有系统公共关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操作能力与较强创新能力,掌握新媒体环境中公共关系专业知识和技能、公关活动策划、危机公关事件处置能力的实务型、实干型、实战型公共关系应用型人才。

广播电视学(文学 本科 学制四年)

       广播电视学是学校新闻传播学科的核心专业和特色专业,是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面向新闻传播行业,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与法规,具备新闻传播基础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掌握视听媒体采、写、编、评、拍摄与制作技巧,以媒介融合为基础,掌握视听信息、传播技巧,并能运用于其他内容的生产与传播中的视听媒体应用型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工学 本科 学制四年)

       依托国家大数据战路的时代背景,结合传媒特色,以跨学科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的数据科学与数理统计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数据搜集与整理、挖掘与分析及可视化呈现能力;具备新闻传播的相关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大数据平台构建和运维能力具有新闻数据思维及实践能力;兼具信息传播和数据技术能力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新闻采编与制作(广播影视类 专科 学制三年)

       本专业面向新闻传播行业,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新闻传播理论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广告学:

广告学概论、广告文案写作、电脑图文设计、影视广告艺术、新媒体广告设计、传播学概论、市场调查与分析、信息可视化、广告媒介策略、广告经营与管理

广播电视学:

视听传播导论、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传播学概论、节目策划与制作、融合新闻学、纪实摄影、平面设计与制作、影像叙事与创作、影视特效设计与制作、web前端开发

网络与新媒体:

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概论、融媒体报道实务、新媒体产品设计、数据新闻、新媒体运营、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新闻摄影、平面设计与制作、数码摄像技术、非线性编辑、web前端开发

传播学:

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传播研究方法、公共关系活动策划、危机公关、公共关系效果评估、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公共关系前沿问题分析、新闻发言人与媒体应对、消费者行为学、品牌CIS设计、品牌研究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据搜集方法与应用、数据处理与分析、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数据新闻、新媒体运营、社交媒体与大数据、社会计算、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数据处理架构、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科):

新闻摄影、新闻实务、社会热点问题研究、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数据新闻与信息可视化、纪实短片制作、web前端开发、融合媒体运营

 

 

       学院始终坚持“一个核心、两个面向、三个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个核心”就是坚持思政教育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学院的教学紧紧围绕教育部对新闻人才的原则性要求,重视新闻的思政教育和新闻的德育教育。

     “两个面向”就是“服务面向地方,就业面向全媒体行业”,学院围绕湖北本地特色,展开理论和实践教学,服务本地传媒市场,运用顶点课程围绕湖北故事,参与湖北大型新闻活动,挖掘湖北故事,并且贴合湖北特色,展开多样化的课程教学。

     “三个融合”就是将学科、产教和赛教三方融合起来。我院与地方媒体单位合作成立媒体融合基地班;与“优矩互动”进行合作,校企共建特色班——数字影像实验班。为学生提供行业前沿新案例和新技能,也为同学们提供优秀的实习机会。

      学院建成实践实习合作基地10多个,其中有人民网(湖北频道)、长江网、清博大数据,湖北劲酒公司等知名平台;与之合作锻炼实践能力共产出作品近百余部。除了业界平台,还与校内平台进行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在教学检验中,学院运用“以赛代练”的形式,布置课堂作业带领学生参赛,不止是让学生学到了技能,也提升了大家的实践能力。学院每年有近百名同学在全国A类赛事中获得省级国家级一二三等奖若干项,每年在湖北省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中和省内所有开设新闻学院的高校同台竞技,均能暂获一二三等奖项,成果斐然。

 

 

优矩互动考察交流学习

 

金犊奖全球校园分享会武汉传媒学院站

 

翻拍大赛

 

武汉传媒学院与优矩互动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网络与新媒体:

能够在信息传播、全媒体传播等相关领域从事信息编辑、内容生产、网页设计、新媒体运营等工作。

广告学:

能够在新媒体运营、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市场调查分析、市场营销策划以及广告经营与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策划、设计、运营、推广、市场调查、效果分析、经营管理等工作。

传播学:

能够在公关、广告、咨询等相关领域从事公关文稿撰写、媒体关系维护、公关活动策划及执行、危机公关应对及处理等工作。

广播电视学:

能够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专业制作公司及企业的宣传部门等相关领域,从事采访写作、编辑、出镜报道、节目策划与制作等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能适应社会驾驭数据和驱动数据的需要,能够在媒体行业、互联网企业、企事业单位、政务机构等相关领域从事新闻报道、数据挖掘分析,與情分析研判、媒体运营维护等工作,亦可从事各行业大数据系统的集成、设计、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

新闻采编与制作:

能够在新闻和出版业、广播、电视、电影、新媒体和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从事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文字编辑、图像编辑、网络编辑、电视摄像师、剪辑师、运营推广等工作。

 

 

 

 

 

 

 

©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config.webcompany}   鄂ICP备14006246号